那時此刻:金馬五十特別紀念
那時此刻:金馬五十特別紀念
60利率 每期 83元起
分期表
  • 作 者: 台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
  • 出版社: 行人
  • 出版日: 2013 年 10 月 14 日
  • 廠商原價:630
    網路特價79

    電池、充電

    自行車

    洗沐、口腔清潔

    吸塵器

    手機週邊配件




    內容簡介:


    華語影壇最高榮譽金馬獎五十屆特別紀念
    112位歷屆影帝、影后、最佳導演獨家訪談

    回首華語電影五個十年,跨世代的集體記憶


    你的人生有多少時刻,能用某部華語電影作為註腳?用某句台詞、某首主題曲作為旁白?

    金馬獎陪伴台灣觀眾走過華語電影的興盛與衰落,上一輩台灣人的記憶也許從1960年代的健康寫實電影開始,差不多同一時期,也少不了總會出現「客廳」、「餐廳」、「咖啡廳」三廳場景的瓊瑤文藝片;而後香港邵氏公司帶動武打熱潮,武俠片、功夫片充斥著1960、1970年代的台灣電影市場;1980年代,幾位影人推動電影改革運動,台灣電影開始走入社會、突破形式,這些多以真實生活為主軸,亦具有文學表現特質的藝術電影被稱為「台灣新浪潮電影」,同時帶領台灣電影打入國際影展;1990年代的台灣電影受到政策波擊,資金短缺,觀眾連帶失去信心,產業全面崩盤;2002年,香港電影也面臨人才流失危機,票房慘澹,警匪片卻出乎意料大獲成功,更獲得好萊塢的青睞,同時改變了香港的拍片環境與模式;台灣電影則直到2008年,以土地、文化等主題的電影才再度吸引觀眾走入戲院。

    華語電影的這段起落,你參與了多少?又勾起你多少成長的回憶?

    因《梁山伯與祝英台》大紅的凌波來台遊街時,你是否興奮地站在人群中?
    你心目中的夢中情人曾經是「二秦二林」其中一位?
    你是月亮、星星,還是太陽?
    郎雄、梅艷芳走了,留下了一個時代,但你心中是否也缺了補不起來的一塊?
    你屬於王家衛電影的憂鬱文青世代嗎?
    周星馳的經典台詞你能隨口說出幾句?

    華語電影的觀影經驗形塑了我們對愛情、朋友、親情,甚至對人生的想像與期待,無論你曾經跟上哪一個最好或最壞的電影朝代,金馬五十將帶領你回顧精彩的這五十個年頭。

    時光流轉,光芒再現,典藏首選
    「金馬獎」自1962年開辦以來至今橫跨半世紀,是台灣年度最重要的電影文化盛事,更已成為華語暨華人電影創作的最高榮譽;卓越閃耀的導演與演員們在一屆又一屆的頒獎典禮舞台上真情流露,留下無數令人屏息與感動的瞬間;後續擴及的影展、創投會議及電影學院,也持續為華人電影世界培育優秀人才。

    《那時此刻:金馬五十特別紀念》取材歷時超過一年,大規模收錄歷屆獲獎的112位影帝、影后、最佳導演的獨家採訪/專文,以及珍貴影像/全新攝影,讓影迷們更深入了解影人們風采背後的內心世界與從影之路,看見他們在華語影壇中如何站穩腳步。本書另闢金馬獎歷屆講座造型單元及歷屆典禮經典時刻單元,一飽重度影癡的胃口,重溫金馬的永恆瞬間。

    美術設計:王志弘
    攝影(部分):林盟山、陳又維

    目錄:




    前言



    金馬奔騰,萬方矚目──歷屆獎座造型



    那時──歷屆典禮經典時刻



    此刻──最佳導演、最佳男主角、最佳女主角訪談


    丁善璽 用電影告訴觀眾什麼是情,什麼是榮譽

    上官靈鳳 得到金馬獎是個驚喜,我日夜流的血汗,獲得了肯定

    尤 敏 油然而來,我見猶憐

    王 引 堅忍剛毅的民國男子臉譜

    王冠雄 其實當演員才是我人生很大的轉變

    王家衛 他的每一步,總是能在話題魅力與藝術成就上,同時令人難以忽視

    王 童 導演有一種不妥協的力量,如果沒有,我想電影也不會有什麼特別

    王菊金 「動手」來拍實驗電影來建議國片改進是最實際的做法

    白景瑞 慧黠天成,銳意求新

    成 龍 觀眾喜歡,才是最重要的肯定

    江 青 因為電影而與人結下的永誌情誼,最是難得

    艾 迪 我是個很感性的人,到現在都是

    吳宇森 電影代表一份感情,人與人之間的感情

    吳君如 不如就豁出去,做一個喜劇演員吧

    吳家麗 人家說,悲傷的時候流淚,但我卻總是流下開心的眼淚

    吳鎮宇 演反派不會膩的,這個世界有那麼多壞蛋,演不完

    呂麗萍 拍過東西就要忘,因為要面對下一部戲

    李小璐 我得過的獎不少,金馬獎是最重的一座

    李心潔 我不會考慮別人怎麼看我,我會做我想做的事情

    李冰冰 追求未知的體驗,看自己能把自己帶到多遠的地方

    李 安 越沒有把握的,我就越有興趣

    李 行 電影是我一生的馬拉松

    李修賢 華語影壇中的警察專業戶

    李 嘉 俠骨柔情,文武皆長

    李翰祥 時空烏托邦,電影中國夢

    李麗珍 多努力,自我突破的肯定

    李麗華 做自己喜歡的事,我全力以赴

    杜琪? 一定要從原創性去想自己的電影

    汪 萍 我十三年演藝生涯最完美的句點

    狄 龍 好演員是亦邪亦正的,不要給自己框架

    阮經天 我覺得在角色裡面是非常、非常快樂的一件事

    周 迅 多才多藝的大滿貫影后

    周星馳 導演是我最有興趣的角色

    周潤發 拍戲要先讓自己快樂,才能把快樂帶給觀眾

    林青霞 我的人生或許比我演的戲劇更有戲劇性

    林 揚 就是那一抹幸福的微笑,解除了所有人生的痛苦與禁錮

    林鳳嬌 堅毅溫柔的台灣女性代表

    侯孝賢 真實有一種魅力,是你安排不了的

    姜 文 僅管得了很多獎,但是金馬獎還是有它的特殊意義

    恬 妞 我喜歡隨性的表演方式,最真實、最自然

    柯俊雄 三百六十行,哪有這種行業讓人瘋狂

    洛桑群培 終於明白原來表演,特別是電影,要越貼近生活越好

    胡金銓 電影沒有國界,沒有語言障礙,能夠流傳後世

    郎 雄 郎叔走了,一個時代也這樣過去了

    凌 波 我所享有的東西,都是從電影裡頭得來的

    唐 菁 演員的功課,演員的使命

    夏 雨 我只是順著生活、順著路走

    孫 越 電影界沒忘記有一個老兵是這裡走出去的

    徐 克 一部電影的正能量要夠,才能成為一部可以感動觀眾的作品

    徐 楓 人不會永存,但電影是永遠的

    桂綸鎂 這個獎給了我鼓勵,讓我更專注在表演上

    秦海璐 我從十歲就追尋歸屬感,希望可以過穩定生活,逃開這不穩定的圈子

    秦祥林 突然一個靈感告訴我說,我應該去拍文藝片

    秦 漢 風度翩翩、憂鬱深情的一代小生

    翁倩玉 表演最重要的是「悅己悅人」

    崔福生 很想念演戲的生活,看見人家在演,覺得過癮啊!

    常 楓 一步一腳印,投注熱情、奉獻一生

    張艾嘉 電影是出口,是我自己跟自己的對話

    張佩成 細膩是導演的特質,他看到別人看不到的所有東西

    張家輝 對其他人來說不值錢,對我卻是美好的回憶光景

    張曼玉 我不準備是因為我覺得直覺是最好的

    張涵予 對感興趣的事,我可以做到別人無法想像的地步

    張曾澤 逆風時我知道我是誰,順境時我也從未忘記我是誰

    張 毅 身為藝術家,對於這個時代,你到底做了什麼貢獻?

    梁家輝 身為演員,不應該奢望人家一定會對你有所肯定

    梁朝偉 表演對我來說,是暫時逃離現實世界

    梅艷芳 寄梅艷芳的兩封信——兩個十年

    許鞍華 我喜歡拍電影本身的那種狀態,因為跟很多人一起工作

    郭富城 當演員,如果路很平坦,怎麼詮釋坎坷

    陳令智 真正重要的不是台詞,而是我們所賦予字詞的情感

    陳可辛 如果沒有那麼愛電影,拍電影是很划不來的

    陳 沖 金馬獎意味著自我懷疑的間歇──片刻的安寧

    陳坤厚 電影是一群人群策群力,沒有他們,我們無法上台

    陳 果 成功沒有訣竅,就是老老實實說一個故事

    陳松勇 片商本來報名我男配角,我就說我演得比較差嗎?

    陳秋霞 天才只在我的命運裡佔很小一部份,我的確很努力過

    陸小芬 電影、戲劇的經歷,帶給我的生命許多撞擊與火花

    陶 秦 忘不了你的好……

    章國明 有個香港演員曾說,當演員就像苦行僧,其實真正的苦行僧是導演

    麥兆輝 沒人敢講的,導演要有勇氣把它講出來

    麥當雄 只要有想拍的,什麼都可以克服

    程 剛 從「百萬」到「百慢」、從人文到媚俗

    舒 淇 希望可以演到九十歲,至少我知道還有人喜歡看我演戲

    黃 渤 人說夢想超越現實,我的現實永遠超出夢想

    楊惠姍 所有事情的答案,都在過程裡面

    楊貴媚 終於對得起所有希望我得獎的親朋好友

    楊 群 等到第十年,我總算當上男主角

    萬梓良 人有特別的緣分才能一起拍戲,要加倍珍惜

    葉德嫻 電影、舞台劇、音樂劇,跟演戲有關的,我都喜歡

    葛香亭 深印觀眾心中的銀幕慈父

    趙 雷 戲非人生,戲假情真

    劉青雲 演戲最重要的,是怎麼把角色想出來

    劉美君 我不喜歡做別人已經做過的事,所以我就選一條跟別人不同的路

    劉偉強 很多人都說我傻,但我就是想要這樣做

    劉德華 沒辦法,電影是我一輩子的責任

    劉 燁 演員不能只依靠經驗,要憑自己的感受去演出

    劉 藝 其人已遠,其事已微

    樂 蒂 超越時空囿限的古典美人

    歐 威 為了前途,「勇敢」鼓勵著我冒險一次吧!

    蔡明亮 頒獎給我,需要很大的勇氣

    鄭裕玲 「獎」對我們演員來說是鼓勵,更是一種督促

    黎 明 回歸到最基本卻紮實的生命狀態

    盧 燕 藝術、舞台就是我的興趣,已經融入到我的生命和血液裡

    蕭芳芳 做演員的責任,就是要讓觀眾「Feel Good」

    戴立忍 我是用我的生命經驗在調度

    謝君豪 有一瞬間感動、有一瞬間開心,是很難得的

    鍾孟宏 人類最美的東西就是黑,不是黑暗的東西,是你看不到的東西

    歸亞蕾 一百多部電影,有一百多個故事,一百多個人生

    羅啟銳 拍到一個很驚喜的鏡頭,我就能高興幾個小時

    譚詠麟 我比較好奇,所以每一樣東西都是新鮮的

    關錦鵬 跟演員溝通,其實是建立一種信任

    嚴 浩 大時代把人性都沖出來了,生命的一切都會現形



    感謝


    arrow
    arrow
      全站熱搜

      chaimo6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